新聞

返回上一頁
教育傳媒到校
2023年12月

教育傳媒到校直擊 明愛莊月明中學 - 2023年12月

濃厚語言學習氛圍 提高英語應用能力


明愛莊月明中學致力實踐「以學生為本」的目標,提供以終身學習、綜合全人教育及公平機會為基礎的優質教育,讓同學成為充滿愛心、主動學習及具備領導才能的人才。校長彭耀鈞博士重視英語教學,積極為同學提供良好的語言環境,建構濃厚的英語學習氛圍,並從課程規劃、跨科協作等方面提升英語學習的效能,並鼓勵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多應用英語。

沉浸式英文語境 多元活動體驗

濃厚的英文語境有助推動學生投入英文學習,在日常生活中多應用英語。學校為此特別在校內設有歐式風格的英語室,讓同學彷彿置身於西方國家當中,在一個自然舒適的語境學習英文,循序漸進地建立英文會話的自信。英語室內有 Café、留聲機、英文海報、電視屏幕等,供同學進行不同主題的英文活動,而外籍英語老師亦會在英語室與同學進行互動,以輕鬆有趣的方式推動英語教學。

彭校長表示:「學校積極舉辦多元化英語活動,例如電影觀賞,從娛樂中學習英語;『Speaking English at lunch time』活動,安排外籍英語老師為同學介紹咖啡文化,藉以認識更多英文詞彙;舉行『英文科萬聖節活動』,讓學生能夠沉浸在不同的英語環境和氛圍中,提升語言的學習興趣。」此外,學校更掌握資訊科技趨勢,善用創新科技於 STEAM Room 設置 VR Cave,透過虛擬實境技術為同學設計不同學習場景,學生可以根據各種情境,練習相應的英語會話主題,提升語言應用能力。

閱讀結合自主學習 提升語言運用技巧

學校致力培養學生自學能力,成為終身學習者,在英文教學上滲透自主學習元素,例如設計工作紙,讓同學在上課前預先閱讀相關資料,使其對課堂內容有一定的了解,提高學習效能。同時,自主學習離不開閱讀,校方從課程規劃着手,在初中英文教學上,學校分階段教導同學不同閱讀技巧,助同學更好銜接上高中課程。英文科組亦為初中同學安排閱讀英文雜誌,並將中一英文科最後一個單元設為故事書閱讀課,幫助學生重溫閱讀技巧,增加對知識的應用和理解能力。

對於高年級同學則讓他們閱讀英文報紙,並就不同社會議題撰寫文章,訓練同學的英文讀寫能力,為未來迎戰文憑試做好準備。學校亦引入不同電子書,以及設置「漂書角」供同學分享圖書,營造濃厚的閱讀氛圍。英文科主任吳家雯老師表示:「電子書不單是透過閱讀學習生字,更兼具錄音及聆聽功能,能夠幫助同學提升聽、說、讀、寫方面的能力。同時,『Read aloud』亦是學校強調的部分,讓同學在課堂上朗讀生字與篇章,給予更多應用英語的機會,藉此建立自信心。」

各科組攜手合作 學習不同範疇英語

學校將英語學習滲入不同科目之中,讓同學接觸不同領域的英文,推出「Reading across the curriculum week」,推動數學、商業、地理、科學、電腦等科目的跨科協作,由英文科老師帶領同學去圖書館借閱以上科目的書本,鼓勵他們涉獵不同種類的書籍,擴闊知識層面。今年,綜合人文科更加入語文微調的部分,進行英語延伸學習,安排同學閱讀篇章,深化在英文課中學到的閱讀技巧。在活動方面,英文科與中文科、中史科合辦「文化週」。英文科設有攤位遊戲、介紹不同節日、香港特色等,讓同學從自己熟悉的事物中學習英語,從活動中體驗中西文化特色。

「三維教學」教與學 活躍思維共同進步

良好的課堂互動可以激發學生的興趣和參與度,使其更加專注和投入學習,更好地理解和吸收知識。學校因此採用「三維教學」的模式,以「參與廣度」、「思維高度」及「知識深度」為核心。透過課堂設計,在不同階段為同學提供不同的思考活動,幫助他們將知識理解、記憶以及應用,提升至更高階的思維水平。

林秀蘭助理校長指出:「我們不斷調動學生的思維,鼓勵他們進行綜合、分析、評論等不同層面的學習過程,並透過合作、討論、報告等形式,務求提升所有學生的課堂參與度。例如安排『Think pair share』活動,營造一個安全而愉快的學習環境,讓同學有更多機會應用英語。對於能力較強的學生,他們能夠進一步發展自己的英語能力,達至溫故知新的效果;能力稍遜的同學亦可以向同儕學習,促使同儕間共同進步。」

糅合生涯規劃 提升個人競爭力

不論升學或是就業,良好的英語能力有助學生得到更廣闊的發展空間。因此學校糅合英語教學與生涯規劃,提倡「Learning English through workplace」的教育理念,在英語室設置一個辦公室的角落,提供職場的英文語境,教導高中學生不同英文面試技巧,奠定穩固的會話基礎。同時,英文科亦增設商業寫作內容,例如英文報告、書信等,教授同學不同職場實用技巧,使他們日後處理英文工作時更得心應手,提升個人競爭力。

英語學習支援 奠定語言基礎

英語學習是新移民學生在香港求學時遇到的一大難題,學校增撥資源,致力照顧他們的不同學習需要。鄭玉玲助理校長表示:「對於新移民同學而言,我們先要提高他們對英文的興趣,尤其在英文會話方面,安排外籍老師從氣氛上帶動同學的投入感。學校展開新移民英文班,舉辦由外籍老師帶領的活動,及早為他們提供協助,提高英文能力。」學校亦會為本地學生提供補習班或延伸課程,照顧不同學習差異,提供全方位的學業支援,幫助初中學生奠定英文基礎,並協助高中同學迎接公開考試。

精益求精 教學更上一層樓

學校相當重視英文的教學質素,特別安排科組老師進行觀課,並設每週共同備課時間,就着課程難點、教學實踐等進行分享與交流,共同優化教學內容,幫助學生靈活運用英語,提升學與教效能。此外,英文科組多位老師參與公開試的評分工作,能夠緊貼考試的評分標準,不單可以就評分準則與評分指南進行經驗分享,更可以針對不同的題型向學生傳授考試技巧,協助他們以最佳狀態和表現迎戰公開考試。近年,校方亦參加了教育局的校本支援計劃,與教育局專員一同展開教學研究,提供與時並進的英語教學內容。

 

教育傳媒

校長彭耀鈞博士 校長彭耀鈞博士
學校致力實踐「以學生為本」的目標 學校致力實踐「以學生為本」的目標
讓同學成為充滿愛心、主動學習及具備領導才能的人才 讓同學成為充滿愛心、主動學習及具備領導才能的人才
學校特別在校內設有歐式風格的英語室 學校特別在校內設有歐式風格的英語室
學校致力培養學生自學能力,成為終身學習者 學校致力培養學生自學能力,成為終身學習者
學校將英語學習滲入不同科目之中 學校將英語學習滲入不同科目之中
學校採用「三維教學」的模式 學校採用「三維教學」的模式
擴闊學生的知識層面 擴闊學生的知識層面
學校糅合英語教學與生涯規劃 學校糅合英語教學與生涯規劃
舉辦由外籍老師帶領的活動 舉辦由外籍老師帶領的活動
為學生提供協助,提高英文能力 為學生提供協助,提高英文能力
學校相當重視英文的教學質素 學校相當重視英文的教學質素
校舍外觀 校舍外觀
返回上一頁